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國內篇:那些年,眾師齊集搞麻辣




是一篇陳年的文章,放了在抽屜底很久,若不是四川又地震而跟老友談起深圳吃川菜,也差點忘了這次麻辣經驗。還記得那次是一個業界的交流飯局,當日由深圳川菜名店巴蜀風的總廚、新天地的總廚以及譚魚頭的廚師長為我們烹調菜色,地點就在譚魚頭的深圳店舉行。
 
國內的食肆就是大得如此誇張
深圳譚魚頭比起香港既分店面積要大很多,分兩層,店內有假山、小橋、流水,甚至有乒乓球檯,實在大得有點跨張。不過大陸就是這係咁,租金便宜,可以開到大一大都得。在香港寸金尺土的地方,根本就無可能有這些事情發生,否則只會蝕到趴街,關門收場。
 
三大品牌總廚齊集
國內的譚魚頭,主力是做火鍋,只有小量涼菜供應,並沒有川菜,食物款式不像香港那樣五花八門。不過,因為是次係交流,所以各大師也做了一些涼菜和川菜供大家品嚐,絕對有口福。
 
夫妻肺片行先
被安排坐貴賓房,間房又是非常寬敞。先上四款涼菜,分別是口水雞、夫妻肺片、青椒皮蛋及譚氏老壇子,幾味涼菜有一個共通點,就係賣相精緻,睇到已經流口水。先講夫妻肺片,用料新鮮,每塊肉的厚薄都是一樣,刀功一流。肉質柔軟又不失口感,加上濃香的麻辣醬汁,吃落麻香味十足,幾出色。
 
好好食
口水雞起了骨,雖然主要用雞胸部份,但肉質依然嫩滑,味道鮮,肯定是新鮮雞才會有呢個效果,在香港吃不到的。醬汁麻辣度適中,幾醒胃的。配角的花生米即使浸在醬汁內仍然是脆口,也不錯。
 
Oli必定喜歡的一味
oli最喜歡的青椒皮蛋,青椒鮮甜爽口,皮蛋辣得來香,又有溏心,口感煙煙韌韌的,我挺喜歡。譚氏老壇子其實是雞腳、豬耳和豬尾,凍食。沒什麼味道,卻幾爽口,如果多一點野山椒的陰濕辣味,肯定會好得多,不過這個出品,用來送啤酒也合適不過。
 
香脆得可以連殼食
熱菜方面,香辣蝦是相當惹味,吃起來刺激度十足,蝦肉爽口之餘,蝦殼亦是炸得脆卜卜的,可以連殼一起吃。這類香口又夠辣勁的東西,跟啤酒自然又會是好朋友。
 
香港較少吃到的水煮黃鱔
大家吃水煮系列,可能會想起水煮魚,或者是水煮牛,頂多是水煮肉片,再唔係就毛血旺。而我們是日吃到的,則是水煮黃鱔,麻味出,也不失辣味,出來時辣湯仍在沸騰,做足了麻、辣、燙的要求。始終深圳的黃鱔是比香港新鮮,所以效果也更勝一籌。
 
酸辣俱備
新天地總廚做出來的泡椒田雞腿,色彩是吸引。田雞腿是嫩滑,跟泡椒的咸、辣和微酸,出來也是醒胃。然而,放上了青瓜就好像是多些一舉,個人認為亦不太夾。
 
層次未及豐富
最後的雙色魚頭,由於大陸有養殖場,那邊的大魚頭自然更為新鮮,肉質嫩滑,但個人總覺得辣的層次不夠豐富,是可以做得更好的。

交流地點:
譚魚頭火鍋
深圳福田華強深南中路2038號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