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2012美食之最大賞 (老菜新吃)




美食之最大賞是飲食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,不少星級酒店 (如帝苑、海景嘉福、廸士尼等)和高級食肆 (如龍璽、賽馬會等)均會派出精英參賽,造出創新又高水準的作品,某程度上也是食客之福。我帶隊多年,對此項比賽絕對不會陌生,今年更有幸獲旅遊發展局邀請,擔任評判,跟一眾資深的飲食界前輩學習及交流,實在獲益良多。

老菜新吃組別

美食之最大賞不知不覺已經踏進第十一個年頭,每年均會設有不同組別,今年就分為「龍蝦」、「牛肉」、「豆腐」以及「老菜新吃」四個組別,筆者則擔任「老菜新吃」的評判。

全力以赴

老菜新吃是要把桂魚卷以及江南百花雞這兩款經典菜色,以嶄新的做法呈現於人前,實在不是容易的事。由於這題目遠比龍蝦或牛肉來得考功夫,以筆者預測,應該會是較少師傅參加的。事實也是如此,但原來亦有26間食肆參與桂魚卷、20間食肆參與江南百花雞。

桂花寶卷

由於報名時期出現孔雀石綠的原故,有業界反映難以拿取桂花魚,因此大會容許參賽者改用其他的魚類,有些更選用了東星斑、瓜子斑等名貴食材,評判打分時當然亦會作出平衡。

三味桂魚卷

各食肆的廚師使出渾身解數,炮製出的菜色令人眼前一亮,當中有傳統的、有新穎的、有名貴的、有務實的、有一魚三食的,總之就是一句,精彩萬分。

江南百花雞

至於江南百花雞,以筆者的認知,是雞皮連點雞肉加埋蝦膠,蒸熟而成的出品。當然,是次比賽師傅是加入了很多新元素,如採用炸的做法,或者蝦膠中間做了手腳,甚至釀入花旗蔘,又有混入薑茸,創意十足。

玉湖拔萃卷

究竟哪些食肆哪些菜色可以突圍而出,殺入最後十強? 看看以下名單吧!
桂魚卷:(排名不分先後)
1.      香港賽馬會(滿貫廳) – 三味桂魚卷
2.      順德經典(荃灣店) – 桂花寶卷
3.      逸東軒(佐敦店) – 松露繞桂花
4.      鍾菜(赤柱店) – 玉湖拔萃卷
5.      蘇浙滙 豆酥桂魚卷

百花爭鳴

江南百花雞組:(排名不分先後)
1.      帝苑酒店(帝苑軒) – 松茸三弄百花雞
2.      皇家太平洋酒店(柏景餐廳) – 江南百花雞
3.      城市花園酒店() – 江南百花雞
4.      御苑皇宴(九龍灣店) – 江南百花雞
5.      太興(雅蘭店) – 百花爭鳴

很有創意

大家可以於即日起至102日在OpenRice投票選出「至Like名氣美食」,親身參與此項盛事。



比賽地點:
中華廚藝學院
薄扶林薄扶林道145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