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國內篇:天府美食全接觸



身邊的朋友不約而同的計劃到四川旅遊,除了去峨眉山、青城山、三星堆等地覲光外,食也是一個重要環節。既然大家也在問天府之國有什麼美食,那我又在這裡寫幾句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

街頭更有風味


毛血旺是川菜代表之一,高級餐廳當然能吃到,但其實地茂檔的出品,更有風味。鋪滿辣椒的紅湯,浸住爽脆的黃喉、毛肚,以及吸味的豬血、午餐肉和芽菜,只會是愈食愈過癮,欲罷不能。

你敢食嗎?

食消夜,四川人會說到「冷啖杯」,意思大概是在街頭吃點小食、飲杯啤酒的地方。四川的佐酒小食有很多,要數當中的佼佼者,必然就是兔頭。若然不怕核突的話,這味真是極品。肉質嫩滑,連骨一起「損」,麻辣味又香又刺激,確是送酒的佳品。每次有朋友回四川,我也會請他們帶來給我。你敢食嗎?

重慶名店陶然居

如果想去較高級的食府,可考慮陶然居,它曾是中國十大餐飲企業之一,其涼菜、川菜無疑是出色,辣子田螺更成為傳奇。除了這味傳奇菜色之外,還有一味凉衣白肉,味道良好之餘,賣相亦是在香港比較少見 (在國內其實十分普遍),我也只是近月才在尖沙咀的尚川宮遇見此味。

欽膳齋是我的重點推介

在四川吃的東西,也不一定要全是辣是麻,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欽膳齋,每當有朋友要到成都,我都會叫他們去試。欽膳齋的環境清幽,有山有水,絕不是金錢堆砌出來的俗氣,予人遠離煩囂的感覺。店子樓上是貴賓房,每間廂房的門口均有服務生恭迎,服務是一流。這裡是供應藥膳菜色,但均是美味,絕不會有一陣藥材的味道。每上一道菜,服務生都會唱出菜名以及醫療功效,很專業的。

表演項目

遠道四川,當然要到錦里逛逛,這是個集合眾多成都小吃的地方,大家只需花上很少的錢,便可品嚐地道的四川小食。要看看這兒的「三大炮」,師傅把粉糰掉向銅兜,噹、噹、噹三下,便會沾上芝麻、花生,成品軟糯好味,也是表演項目之一。

還有更多美食留待大家發掘

還有很多名店,如皇城老媽、快樂老家、海底撈以及三只耳等等等等,數次不盡,希望大家也能享受到川菜的百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