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

香山家宴 - 中山菜,原來如此



食物:$$$1/2
環境:$$$$
服務:$$$$

話說筆者鄉下係中山,但我一次都沒返過去,對中山菜亦十分陌生。

又,香港地,主打中山菜的餐廳著實不多,五隻手指數得晒。惟最近有間當地名店,選擇來到灣仔分域街開設分店。

店子前身是古琴會所,就是帶點點神秘感,有些古樸大宅門的感覺,似乎是幾高檔咁的。
      


先吃幾款前菜作熱身,簡單的皮蛋結合子薑,已經是很好的東西。醬蘿蔔爽脆又入味,還滲出陣陣花椒的麻香。最有特色的,要數到家宴秘制蒜頭。濃濃的蒜香及汁醬的辛辣,乃重口味人士最愛的涼菜。


炸一口豆腐,大概不是什麼中山名菜,純為港人而設的香口小食。金黃色的豆腐粒,酥脆內嫩,微微辣度,教人一粒接粒,停不了口。


再來有涼瓜,有人稱半生瓜,有番咁上下年紀便是懂得欣賞。這一味,入口先是豉香,甘味緩緩散發出來,我說喜歡,是否已間接暴露了我的年齡層?


之後的曬醬五花肉,肥瘦相間,入口鬆化、甘香,咸中滲出點點甜,非常之惹味,絕對可以下三碗白飯。


家宴鹽焗雞,是全晚我最喜歡的。探用肉質有彈性的文昌雞,咸香有致,連雞皮食更精彩。重口味既朋友,醮些沙薑油同吃,滋味無盡。


砂鍋水庫魚頭,端上來時沙沙的聲響最吸引。很滑溜,又惹味,不知不覺間又吃多了。


甜品有充滿我家鄉色彩的點心拼盤,如粉果金吒、豆沙艾餅、芫茜餅等。粉果金吒的皮雖偏厚,但結合味濃的南乳豬腩肉,我又接受到。艾餅及芫茜餅,就像大澳吃到的茶果。當中我最欣賞的,係雞仔餅。並不是死實實的,而是香脆,肉味濃,還混入粒粒冰肉在內,極之邪惡。


最後還忍不住跟大家些牙一碗菊花水欖,體積比一般的湯圓要大,佐以菊花糠,清甜而不膩。

吃著幾件經典既中山糕點,呷口清香的胎菊,中山人的生活原來如此。

餐廳資料:
香山家宴

5 則留言:

  1. 我說喜歡,是否已間接暴露了我的年齡層>>所以我堅持唔試就不會喜歡上,哈哈!

    有冇打算同家人再去嘆下家鄉菜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最鍾意佢隻家宴鹽焗雞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