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

品味生活:池坊花道



是的,除了吃,本人也喜歡玩,更中意欣賞美麗的東西,包括花卉。

沒學習過插花,對各門各派亦一竅不通,總之靚既就睇多兩眼,直至早前參觀了朋友有作品參展的花卉展,我知道了池坊花道。

「花」的古字為「華」,故「花道」又名「華道」。據聞,池坊花道已有五百五十多年歷史。

好幸運,今次去參觀,有專家朋友作嚮導,向我介紹池坊花道的歷史,花型特色,如何欣賞等,比自己齋逛了解得更深入。

聽說,池坊花道有三大花型,分別是立花、生花,以及自由花。
    
立花

「立花」是用七至九個基本部分「役枝」組合而成,用以表達大自然景色的華麗或雄偉。 以上是其中的立花作品。

生花

「生花」正風體的三個主枝「真、副、體」構成了一個整體。著重個別花材的美態和生命變化的旋律。「生花」用簡單且又秀美的手法,表現了對花卉本質的印象。「生花」的花枝從水面上優雅地伸展,十分重視「水際」之美 。看看樓上生花的作品!

朋友的作品,自由花

「自由花」是直到最近才顯露頭角的。因其着重於作者個性的表達,「自由花」更適合於當代的環境和趣味。 以上是朋友的自由花作品!

香港支部長的作品

雖然360度都可以睇到花卉,但正確的欣賞方法,是從正面去觀賞。

最高顧問 謝玉華的作品

華督 饒欣凌的作品

再欣賞下幾位華督級的作品~

愛花,真的不限於女士專利。大家喜歡花嗎?

(部份資料來源:池坊花道方網頁

6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