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屏山傳統盆菜 - 感受圍村風味


食物:$$$1/2
環境:$$$1/2
服務:$$$

繼做到出晒名既華嫂冰室,以及屏山老地方(肉餅飯)後,筆者再次踏足屏山,吃圍村盆菜。

是出席阿姨的六十大壽。

阿姨是原居民嗎?習俗是大排筵席的嗎?非也!純粹是她曾經來吃過一次,對那實而不華的美食念念不忘,所以在大日子才約埋自己人」,擺一圍咁大把~
 


地點就在肉餅店旁邊,三層高的村屋,找到Café 123食堂就是。牆上貼著與名人明星食家的照片,但全是咸豐年代的相片,蔡瀾先生當年的樣子,像比今天的我更後生。

訂了的是九盆,即有一個小盆菜,再加上八碟別的東西。



一切由一盆湯開始,是陳皮鴨湯。燉鴨湯以果皮味為主導,上桌時鴨是完整,鴨肉非常之嫩滑,大家有在酒樓酒家吃過鴨腿湯飯嗎?味道大概就是這種。



盆菜以炆豬肉浮面,件件肥美,像在向我招手。肥而皮厚的腩肉,愈吃愈甘香,我在大呼膽固醇萬歲!

底下的豬皮、蘿蔔及枝竹,全是吸味之物,拼命索盡汁醬之精華,當然是又腍又入味,件件擔當重要角色,絕不是路人甲乙丙。



九盆的內容,當然是有雞又有鴨,神仙雞肉質細滑,滲出淡淡酒香,吃夠三件才肯罷休。



原本是訂南乳鴨,送來又是花功夫的神仙鴨。少一份南乳香,但肉質仍然嫩滑。



肉多會容易滯,但一味了酸豬手,件件皮質豐厚,骨膠原豐富,酸甜酸甜很醒胃,吃在口裡,有少許似食薑醋的感覺。反而,炸金蠔相對顯得遜色。雖然炸得脆,但炸漿略口,金蠔有欠肥美,口感一般般。



冬菇以神仙雞汁去炆,每隻均是厚身但軟滑,成為肉類以外的搶手貨色。魚肉丸是手打的,混入了豬肉



食咁多肉,不多不少總會有飽飽滯滯的感覺,此刻以眼前那清甜多汁的菠蘿子薑,去中和下,無比受用。



加點菜放入去滾一滾,無飯不歡的可吃碗蔥油飯,肯定滿足。


餐廳資料:
屏山傳統盆菜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