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

一切從麻婆豆腐說起



一個問題,麻婆豆腐是什麼菜系?

問十個香港人,可能有一半會答是廣東菜,因為茶餐廳、大排檔都食到。

面對呢個結果,俾著後生十年既我,可能會O晒咀,也可能會爆粗,不過今天的我,已經睇化了。

麻婆豆腐乃是不折不扣的四川菜。相傳當地的陳女士,做這豆腐很耍家,她的出品無人不曉,因臉有麻點,所以有麻婆豆腐之名。

四川人很喜歡以姓氏,加進自己研發的食品之上,如鍾水餃、龍抄手、賴湯圓等,因此,也有陳麻婆豆腐之稱。

   

不可失去麻辣香



於我而言,一味合格的麻婆豆腐,應有豆瓣之香辣,亦不失花椒粉之麻香,當中更要滲出少許甜味,同埋溫度必須熱燙。若能採用老豆腐,更有效吸收汁醬之精華。反而,牛肉碎或豬肉碎,並不是最重要,當然牛肉會好味一點。

正宗麻婆豆腐的製作方法,可按此見本人舊文

 
一笑置之


在粵菜酒家,或茶餐廳那種以甜味為主導,麻辣度零的出品,雖則說我是甜魔,卻絕不會是我杯茶,偶然遇上,一笑置之。

 
三希樓的川菜一向不俗


所以,若想吃麻婆豆腐,不要浪費自己Quota,找間正宗的川菜館子吧,三希樓(或滿江紅)的做得不錯。
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