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粵軒 - 妥妥當當


食物:$$$1/2
環境:$$$$
服務:$$$$

又有Auntie請食飯,真開心。更榮幸地,Auntie很信任我,把飯局的地點和菜色全交由我負責。想找一個自己也沒有食過的地方,這樣吃起來,會更有新鮮感,於是在六國酒店的中菜廳粵軒設下這一圍十六人的飯局。



跟店方溝通好,預留了間特大的貴賓房,寫好了菜單,也更改了一點,總之要確保一切妥妥當當。始終是Auntie請客,一定不能失禮。


入正題,打頭陣的前菜名為六福喜臨門。涼瓜和青瓜,用上兩款不同的做法,前者是冰鎮形式,涼瓜本身甘苦好吃,冰鎮令其質感更爽口,亦增添清新感;青瓜卷,並沒有預期般把青瓜切薄片再卷起,只是弄好一條條的去醃制,賣相打了點折扣。幸而,青瓜是做得既爽脆也入味,酸酸的幾醒胃,是稱職的開胃前菜。


繼續說前菜,鹵水牛脷做得入味,散發出淡淡的鹵水香,牛脷稔身之餘亦不失咬口,質感幾好;叉燒是這兒的招牌菜,總不會太失色。每件叉燒都帶點肥,肉質鬆化,還有蜜汁香。


原本是海蜇拼鴨舌,但上檯時只有一大堆的海蜇,失去了鴨舌的蹤影。單論海蜇,爽爽脆脆,做到基本要求。後來服務生幫我們追回鴨舌,是去了骨的,同是爽口,但有點辣,同檯不是人人受得了。


前菜還有懷舊金錢雞,是我期待已久的。冰肉、梅頭叉燒以及鳳肝的組合,怎樣也不會難吃,懶理膽固醇再高,食了再算。呢度既金錢雞,可用兩件片包著吃,減低油膩感覺。個人意見,稍嫌冰肉不夠爽,雞肝亦甘香不足,比起得龍的出品是差了一截,甚至跟鳳城去比,亦有所不及。


前菜完畢,就是主菜上場的時候,第一道主菜為窩貼大明蝦,即大家熟識的蝦多士。多士炸得香脆鬆化,不會過油,蝦膠以及大蝦同樣爽口,味道不差的。但我總覺得增次感不夠豐富。


聞到香噴噴,跟萫送上來的就是砵酒焗桶蠔。桶蠔隻隻都有番咁上下件頭,很有睇頭。蠔是先炸後焗,外層香脆,蠔肉鮮甜帶砵酒香,而且肉汁仍得以保持。連埋洋蔥大大啖咁食,滋味無窮。


子牛蜜語,原來是牛柳再加上百合、杞子、小露筍、什菇等材料,由於有蜜糖在內,牛柳是鬆化帶甜味,若然肉味可以重一點就更好;而配角的百合和露筍爽口,夾著牛柳去吃,亦能提升口感。當然不可忽視伴邊的薯蓉,軟滑又有極濃的牛油香,不比主角的牛柳輸蝕。


燉湯上場,原本的南瓜肘子瑤柱燉菜膽,因在座有人不吃南瓜,改成肘子瑤柱螺頭燉雞,似乎更加吸引。以上咁多材料放晒入去,個湯唔好味就假。尤其喜歡肘子的咸香,是整盅湯的靈魂所在。


之後有個魚,是荷香玉樹麒麟斑。斑片尚算爽,但金華火腿稍硬,亦不夠香,只能說是普通。加之所謂的荷香欠奉,只見有一大塊荷葉墊底而已。


這味美極干燒野菌蕃薯苗我幾欣賞,野菌做得夠乾身又香口,配以美極的獨特香味,相當好吃;墊在下面的蕃薯苗,翠綠爽口,若可以再嫩口一些,會是滿分的菜色。


又到了我期待的懷舊菜色,荔茸香酥鴨。外層炸得香口鬆脆,鴨肉肉質鬆化,肉味濃郁,是好吃。要挑剔的是芋香不足,做不出荔茸香酥鴨的神髓。但都算錯有錯著,因為吃至此時,已飽到上心口,如果荔茸再香就一定會更膩,到時想吃又吃不下,慘。


單尾的金太子炒飯,有帶子、鮑粒、蛋白等材料,十分豐富。而且飯炒得乾身,很有水準的。可惜斯時已是全飽,未能完成這碗飯。


很矛盾。雖然是全飽,但甜品又點同,照樣可以食得下,或許這就是甜魔的本能。杞子桂花糕和椰汁香芒糕,前者缺乏桂花香,沒有清新的感覺;椰汁香芒糕好得多,有椰汁既香也有芒果既清甜,兩者味道亦很合拍,可多吃兩件。


至於蛋黃千層糕,首先是賣相輸蝕,夾起來又易散,印象分也大減。味道方面,太甜了,也吃不出蛋黃香,還好的是有不少瓜子有陣,才未致太低分。


最後的銀耳燉紅蓮,絕對是足料,幾喜歡雪耳,令糖水更清潤。


果盤的生果是相當的新鮮,色澤吸引,又砌得靚靚的。很少果盤會令我有興趣,但這個就做到了,我也禁不住起了幾件清甜的生果,是美好的終結。


價錢就不說了,總之非常合理,希望主人家亦滿意,也多謝游師傅的安排。

餐廳資料:
粵軒
灣仔告士打道72號六國酒店1樓
2866 380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