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

利苑酒家 - 我仍然是粉絲


食物:$$$1/2
環境:$$$1/2
服務:$$$$

小弟一直是利苑的忠實粉絲,縱然大家都覺得利苑的水準近年有所回落 (本人亦同意),但我對這品牌仍然是愛不釋手,在我的心目中,利苑仍然是最優秀的街檔酒樓。


要遷就在官塘上課的朋友,晚飯的地點揀在APM,我又不自覺地想起了利苑,遂建議大家來吃。

先來每次到利苑必吃的冰燒三層肉,單先看其賣相已令我滿足。燒腩仔永遠是皮脆,肉質嫩滑而帶咸香,配上芥辣,是好吃的。這次如果瘦肉之中可以夾點肥,會更理想。同意這店的用料是不及IFC和灣仔的,但我已經收貨了。


除了燒腩仔外,利苑的湯也總是出色,今晚就來一盅西洋菜生魚湯。上檯嗅到陣陣香氣,已知對辦。喝一口,清甜順喉,還有很濃郁的西洋菜香。再看服務生拿出來的湯料,很大堆頭的,難怪會咁正。


再來素鵝,外皮炸得香脆,不會韌,餡料如香菇和蘿蔔絲等,也是香口。這個比早前我在夜上海吃過的出品,更加出色。


千葉豆腐是利苑多年來的名物,片片薄薄的豆腐,恭整的砌好,是視覺上的享受。很喜歡豆腐的質感,挺滑的,不過豆香味差了些少。中間的配料有北菇粒、叉燒粒、青椒粒和白果等,用來提升餸菜的層次和味道。


還有蝦球,是避風塘的做法,自然香口。只用上很小量的辣椒,是惹味但並不辣的,蝦球則是既脆又爽,更有些蝦羔,當然好吃。不要錯過配角的大蔥,同樣是香口美味。


古法蒸海斑球,起了骨,啖啖肉最適合我。用金針雲耳去蒸的斑球,魚肉味不算鮮,加之是雲耳不夠爽,幸而金針唔會有酸味,水準爾爾。


接著是醬油脆皮雞,夠熱,色澤光亮。的確,皮是香脆,雞肉尚且嫩滑,可是雞味稍缺,未算最高水平。說到脆皮雞,我對鳳城的出品是情有獨鍾。


最後來個菜,新鮮脆綠,清甜爽脆,正好中和炸雞和避風塘炒蝦的熱氣及油膩。行內人或許都會知道,陳校長對蔬菜的要求嚴格,因此在利苑吃菜,點都唔會差得去邊。


單尾的龍蝦湯泡菜,在座朋友說好像在哪裡吃過此味,現在真的很多地方都食得到。當然,要做到龍蝦湯底鮮濃,再配以芫莤的香,裡頭蝦肉的爽口,飯又有質感,不容易。


甜品是椰汁紫米露,勝在夠熱,但味道稍稍過甜,椰汁香欠奉,是要彈的地方。

無可否認,餸菜及不上IFC店或灣仔店的出色,不過地區不同,客路不一,水準有點參差,倒是可以理解。

餐廳資料:
利苑酒家
觀塘觀塘道418號創紀之城五期(apm)5樓8號舖
2365 323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