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鹿鳴春 - 香港數一數二的京菜館


食物:$$$$
環境:$$$
服務:$$$

早兩個月才來過吃京菜,以我的性格,理應不會這麼快便重臨一間食肆,但是次的飯局是由草草發起,加上有惡男協助打點菜色,找不到任何原因不到場支持和學習。

是晚涼菜加熱菜連甜品一共有十五道菜色,相當豐富,當中不乏經典菜色,要有很大面子的人士才能預訂,非一般平民百姓能輕易吃到。點菜不用操心,先吃著餐前小吃及食友帶來的美點,小吃仍舊是酸菜和花生,前者酸度剛好,是最佳的開胃菜;後者軟熟帶麻油香,吃不停口。


涼菜幾款,打頭陣的是燻素鵝,千層腐皮包裹著紅蘿蔔絲,腐肉軟熟不黏牙,且滲出燻香,蘿蔔絲既爽脆,又能增加層次感,水準甚高;海哲亦做得錯,爽口不韌,又入味,加點芥辣又是另一番風味。


雞皮粉皮又是我喜歡吃的一味,嫩口的雞絲、爽滑的粉皮、爽脆的青瓜絲,配上很香的芝麻醬,是絕佳的配搭;


再者是燻蹄,不算厚身,肉質卻稍稍實了一點,然而醮上蒜泥和醬汁,也不是太差的。


熱菜上場,先來的是爆管廷,管廷即黃喉,係豬既氣管。本身是無味的,只是爽口,所以以前大多是在毛血旺中吃到。而這裡的做法,以鹽爆方式引出味道,既保持了黃喉的爽脆,亦不失滑溜的質感,是聰明的方法,伴著香口的菜吃又是一道美味的菜。


另一道要預訂的名菜是酒糟鴨肝,甘香的鴨肝,不會很散,質感煙韌對辦,再滲入香甜的紹興酒糟,入味到不得了。話之佢膽固醇超標,快快手吃幾件才算。


還有豪華的雞燉翅,在我個人而言,不太喜歡吃翅,不論牙揀翅還是海虎翅,也得不到我的歡心,素來只會喝個湯。而這裡的湯,煲得又濃又鮮,甚至杰得有點黏口的,很是不錯,而那些翅就循例吃了些少。伴翅的那個包,外皮仍算脆,但不甚鬆軟,我還是不吃太多了。


每次都是吃京燒羊肉,而燒元蹄,還是第一次吃。外層乾身香脆,但不會是硬柴柴的,肉質是嫩滑鬆化,相當可口。只是實在太漏,不能多吃。


吃罷香口的元蹄,來一味清清地的津白火腿中和一下。其實幾鍾意這個菜,津白清甜又爽口,金華火腿又充斥著咸香,亦不過硬,也很好。


來到鹿記,主角始終離不開填鴨。師傅在大家面前將填鴨起片時,眾人那著相機對住師傅/鴨狂影,見慣大場面的師傅也當然沒有手震,只是鄰檯的客人全部都望晒過來。餅皮偏厚身,但仍有酥香,填鴨肥美,肉嫩有汁,鴨皮香脆,夾著香口的京蔥和爽脆的青瓜條吃,頂呱呱,我也吃了三件。


很豐富的咸食在此完結,又輪到甜魔表演時間,是晚也來了四款甜品。第一款是高力豆沙,亦是最失色的。主要是皮太厚,餡料太少,比例是異常的不對勁,吃過便算;拔絲蘋果,拔絲的效果做得幾好,不黏牙,蘋果爽脆,甜度適中,不錯不錯。


是次的蒸八寶飯是我見過最漂亮的。吃落是煙煙韌韌,很甜,這個八寶飯好睇多於好吃。


最後的糖水是合桃露加湯丸,誠然,這糖水缺乏合桃香,亦不滑,反而湯丸更好。煙韌的外皮,香香的餡料,再飽也可以吃幾粒。

餐廳資料:
鹿鳴春
尖沙咀麼地道42號1樓
2366 4012 / 2366 583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